中心简介
当前所在的位置 : 首页 > 中心简介 > 正文

实验动物中心简介

发布时间: 2022-04-03
发布人:
浏览次数:

一、历史发展


实验动物中心于1958年建校时即建成,当时称作“动物房”,由沈桂园老师负责;1983年4月,更名为“实验动物饲养室”,由张恒仁老师负责,归教务处管理;1990年,经省教育委员会批准,更名为“实验动物中心”,归属于设备管理处;2008年,实验动物中心升级为副处级部门,部门主任为朱孝荣副研究员(副处级);2015年,实验动物中心升级为正处级部门,由孙亚峰副教授(副处级)主持工作;如今,实验动物中心归属于科学技术处,科技处副处长胡安康兼任中心主任。

2017年,实验动物中心员工队伍的学历结构、年龄结构、职称结构有大幅度调整。从单一的、以本科生为主的实验师队伍扩展到多层次、多领域的人才体系。2023年,中心现有正式员工15人,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,硕士研究生8人。具有高级职称3人,中级职称7人,实验师岗10人,教师岗3人,管理岗2人。

二、机构简介


徐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是一个集服务、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教辅机构,为全校医学教学和科研提供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服务。现有主校区三层屏障设施面积,共1500m2

主校区屏障系统于2020年完成系统全面升级改造,是省开放性动物实验平台,满载3000余笼位,服务于我校麻醉、药学、病原、解剖、神经生物、检验、遗传等各大重点实验室,其中三层为屏障嵌套IVC饲养室,可以饲养转基因和免疫缺陷鼠。

中心设有三个科室,分别为生产供应室、《实验动物学》教研室及开放性动物实验室,逐步形成了以实验动物饲养繁育为主,实验动物相关学科教学及科研等多方面协调发展的格局。

三、服务成果

实验动物中心为本校、各附院及周边高校提供标准的实验动物、动物实验场所及技术服务。

中心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教学、科研用各种动物生产供应工作。2017年至今,每年供应科研用SD大鼠2万只、教学用SD大鼠4000只;科研用KM小鼠2万只、教学用KM(ICR)小鼠3.5万只;兔8000只;犬650只;牛蛙4500只。另外,中心还提供了BALB/c小鼠、BALB/c裸鼠、C57/BL6小鼠、C3H小鼠、鸡胚、钉螺、鞭毛体及猪大肠等,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,全年无相关教学事故。

中心顺利完成了《实验动物学》、《普通生物学》、《动物生物学》课程的教学工作。2017年,共完成本科生、研究生教学任务276学时,研究生课程进修班60学时;开展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,培训人次400余人。同时,积极推进对外服务工作,同年承接外部课题3项,动物实验100批次。

2020年,我校以实验动物项目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项,经费2169万元;签订技术合同65项,成交额8244万元;发表国外近400篇,国内近100篇实验动物相关的高质量论文。